厦门市公路桥隧维护与应急中心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10 11:03

      依照市政府办公厅和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加强管养信息公开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22年,我中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时限,以党务政务宣传栏为主要载体,认真推行信息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一年来按工作要求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73件,其中通知、纪要等文件91件、公示91件,主要为单位内部重大的事项安排、人员聘任及奖惩情况等(数据来源:根据张贴在党务、政务公开栏以及中心oa公告栏的信息进行的统计),未收到职工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作为、乱作为引发的投诉。

      二、持续强化工作指导审查

      我中心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并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2022年,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中心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不发生信息泄密问题。

      一是稳步加强中心组织领导。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抓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梳理中心工作台账,从组织上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督促综合科及时做好每月工作例会议定事项落实清单、中心重大事项安排、各类会议纪要、规章制度、人事评聘及奖惩等事项的公开。

      二是持续审查宣传保密工作。中心依托“厦门公路桥隧”公众微信号,由海峡导报专业团队负责运营维护,培育政务新媒体宣传阵地,以每周2期的频率推出,截至12月31日共推出98期307条推文。中心严格遵守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经排查,政务新媒体未发现违规泄密等现象,发布的内容涉及国家时政、交通运输的消息,均从人民日报、新华社、交通运输部等中央新闻单位或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等官方渠道转载,并在文章末尾处标明了来源。

      三、持续加强管养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更新中心管养范围。根据市长专线办和市交通运输局12328平台相关工作要求,我中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每年初更新中心管养职责及管养范围,每季度实时更新中心管养范围。

      二是高效妥善处理群众诉求。贯彻落实专线办及市交通运输局的投诉处理工作要求,我中心及时办理便民12345平台中群众反映的诉求事件。做到有意见及时回应、有建议及时反馈、有问题及时办理、有诉求及时解决,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认真核实,为群众解疑释惑,确保信息工作落到实处,为美丽厦门建设出一份力。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以来,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严格对照中心政务信息工作台账,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办公厅及市交通运输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为缩小差距,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2023年我中心将持续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本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栏,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本中心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作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时反映桥隧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构建多样化公开渠道。

      二是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人员防范意识,做好保密工作,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