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19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交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09 17:08

     

    各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各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岛内大提升 岛外大发展交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岛内大提升 岛外大发展

     

      交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岛内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市综合交通承载能力,促进岛内外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我市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高效通达的区域交通网络,打造高品质的城市交通,部署推动岛内交通大提升、岛外交通大发展行动,全面服务高颜值厦门建设。

     

      二、工作原则

     

      ㈠统筹兼顾,适度超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科学规划对外交通布局,适度超前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增强我市交通枢纽地位和对外辐射能力。

     

      ㈡民生优先,服务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交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交通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新型城镇化、服务公众便捷出行的能力,推动交通与产业、城镇的协同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㈢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围绕发展需求,补齐薄弱环节和短板,岛内重点推动解决居民关注的交通拥堵问题,倡导绿色出行,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岛外重点推动海陆空站枢纽设施布局完善,提升陆路交通对机场、港口、产业园区等重要交通节点的集疏能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整体运行效率。

     

      三、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着“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工作要求,到2022年,着力打造“一个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形成“两层网络”(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城市高品质交通网络);实现便捷出行,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全省率先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2年,交通承载能力明显提高,每年全市新改扩建城市道路90公里以上;城市交通更加可持续发展,绿色出行达到65%;城市道路交通更加通畅,加快城市干道与次支路转换的提升改造,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

     

      四、行动计划

     

      本岛注重提升交通服务品质,推动开展“密路网、优公交、宜慢行、增泊位”主要工作,岛外注重提高交通服务能力的原则,推动“强枢纽、密路网、优公交、宜慢行、增泊位”主要工作,确保交通实现大跨步前进。

     

      ㈠岛内交通大提升

     

      1.密路网。推动快速路系统交通组织优化,推动成功大道-莲前路节点改造工程实施;结合第二东通道、第三东通道项目,开展本岛东部快速衔接通道提升规划,开工建设新滨海路(第三东通道连接线);打通局部“断头路”,完善本岛道路系统,打造“小街区、密路网”的微循环路网,推动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交通改善,提升城区的路网通达性。三年计划实施项目15个,道路总长约29公里。(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市市政园林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卫健委、市大交通办,思明区、湖里区政府,市高(快)速通道建设指挥部,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

     

      2.优公交。打造机场、火车站、码头、轨道、BRT、常规公交相互衔接的公共交通枢纽,建设轨道3号线南延段,结合轨道交通1、2、3号线站点,推动邮轮城、双十中学、湿地公园等一批公交场站建设;推动邮轮中心、湿地公园、双十中学等6个轨道站点衔接至周边大型公建设施地下空间,构建地上地下多层次、站城一体化融合的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湖里、石村两个大型公交生活生产基地建设,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责任单位:市交通局,轨道建设指挥部,思明区、湖里区政府,港区建设指挥部,轨道集团)

     

      3.宜慢行。构筑高品质步行骨架系统,完善重点片区立体步行系统,推进“人车分离系统”,提升慢行的可达性及安全性。推动万石山山海步道、狐尾山—文曾路步道等6条健康步道。推动学校、医院等人车冲突较为严重路段建设行人立体过街设施23座。(责任单位:市市政园林局、市交通局,思明区、湖里区政府,轨道集团)

     

      4.增泊位。在城市老城区,结合学校、公园等设施,进行资源挖潜,适度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弥补停车短板;在新开发片区,开发完善公共停车设施配套。计划新增13座,泊位3327个。(责任单位:市建设局,思明区、湖里区政府)

     

      5.新基建。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加快构建出行及服务的智慧交通体系,促进5G车路协同系统、城市公交智慧系统等新业态模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综合交通品质和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㈡岛外交通大发展

     

      1.强枢纽

     

      一是打造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将翔安新机场建设为我国重要的国际枢纽机场、国际货运口岸机场和对台口岸机场。(责任单位:机场片区指挥部)

     

      二是强化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完善海沧临港和刘五店港区设施。(责任单位:厦门港口管理局)

     

      三是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港口、航空发展优势、铁路发展定位及高速公路,规划前场铁路货场及物流园区,依托区域场站,结合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内厝公路场站及物流园区。(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厦门港口管理局)

     

      四是构筑衔接顺畅区域铁路枢纽。加快推进福厦高铁建设、海沧远海码头铁路支线建设、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前期和建设工作,推进渝长厦高铁、昌厦高铁、兴泉铁路、福厦动车翔安站前期工作。(责任单位:铁路建设指挥部)

     

      2.密路网

     

      一是构建“衔接区域、支撑全域、通达便捷、环湾放射”快速路网骨架,形成“环射线为骨干、纵横相间道路为补充”的全域主干路网体系,推动国道324(纵二线)厦漳界至凤山段、厦门大桥“四改六”、海沧大桥加固工程等开工建设,推动第二东通道、海沧疏港通道、芦澳路(马青路-翁角路段)工程、翔安机场快速路北段(沈海高速-翔安南路)等建成通车,推动海翔大道、新旧国道324等道路提升,改善路网安全运行水平。(责任单位:市高(快)速通道建设指挥部,市交通局)

     

      二是完善重要片区路网。加快建设环东海域新城、马銮湾新城、翔安机场、同翔高新城等重点发展片区主干路网,尽快形成岛内外一体化路网格局,加快完善翔安机场、厦门北站、海沧港区等枢纽,及同安直达本岛便捷交通路网体系,实现城市内外交通的高效转换。(责任单位:岛外各片区指挥部,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

     

      3.优公交

     

      一是加快轨道交通3、4、6号线建设,同步完善站点周边公共交通设施。(责任单位:轨道建设指挥部,市交通局)

     

      二是推动杏锦路、集美中心、海沧商务中心、马銮中心、翔安行政中心、浦边等轨道站点周边公交场站建设,通过开行接驳线路延伸轨道交通服务范围,提升公共交通覆盖率。适时启动慈济、河南山、凤岗、新体育中心等公交场站建设,大力提升公共交通供给水平,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能力。(责任单位: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岛外各片区指挥部)

     

      4.宜慢行。全面整治改造岛外城市道路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设施,实现慢行道路的连续、通畅、无障碍,并与城市绿道、重要公园广场相衔接。(责任单位:市市政园林局、市交通局,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

     

      5.增泊位。统筹利用新改建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绿地以及学校、医院、体育场馆、车站、港口码头等公共设施地下空间,布局建设公共停车设施。计划新增35座,泊位7471个。(责任单位:市建设局,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政府,马銮湾新城指挥部)

     

      五、保障措施

     

      ㈠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大提升专项工作组要加强协调督促,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务实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分年度有计划地推进,实现项目良性滚动循环,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㈡强化要素保障。做好财政资金保障,抓好重点协调,妥善处理征迁工作,确保无障碍施工。各部门密切配合,建立项目策划和评审的协调机制,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指挥部作为主管单位的,项目策划和评审时,要请交通、市政、规划等部门参加;交通局作为建设主管单位的,项目策划和评审时,要请市政、规划部门参加;市政园林局作为建设主管单位的,项目策划和评审时,要请交通、规划部门参加。

     

      ㈢狠抓项目落实。各责任单位要科学制定建设方案,进一步做好项目的细化论证和优化设计。各建设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在建项目扩大工作面,建设单位加强现场协调管理力度,采取增加人工、机械、材料等赶工措施,以缩短工期,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部署。

     

      ㈣加强督促检查。各责任单位要建立和完善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评估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分析和评估,对问题项目、滞后项目、难点项目实行差别化调度,推动加快开工、加快建设、加快投产运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