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交法〔2022〕18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03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一起大件运输企业虚假申报违规行为的通报
    时间:2022-11-03 16:15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

    一起大件运输企业虚假申报违规行为的通报

     

    各大件运输企业:

    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不断优化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持续改善大件运输营商环境。但仍有个别企业出现了虚假申报、“大车小证”、“办短跑长”、不按许可时间和路线行驶等问题,严重扰乱了大件运输市场秩序。为夯实运输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警示教育,现将我市一家大件运输企业违规行为通报如下:

    根据重庆市交通局反馈的信息,我市1家大件运输企业涉嫌存在车辆及装载物品的有关情况与《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记载的内容不一致的违法行为(超限运输证准载99.00吨,实际车货总重103.00吨)。该违法行为属于虚假申报,反映出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10月18日上午,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约谈该企业,督促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务必如实申报大件运输申请,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各大件运输企业要吸取教训,以此为戒,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大件运输各项规章制度: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大件运输管理和服务工作是保障大国重器”生产制造和“超级工程”建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维护公平有序大件运输市场的重要举措。各大件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要立即整改,把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我局也将加大对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检查力度,对未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二是要诚信申请,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未如实申报“超百吨”信息,虽可避免提供护送车辆配置方案以及节约所谓的时间成本,但置企业的诚信合法经营意识于不顾,为企业长远发展埋下安全隐患。各企业务必要如实申报大件运输申请信息,对不如实申报的,我局将依法追究责任并根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第四十八条对查实存在隐瞒有关情况或提供虚假材料的运输企业,实施1年内不准申请超限运输许可。

    三是要组织学习,规范企业经营发展。各企业要加强《沪渝高速(G50)花湖互通D匝道“12·18”较大桥面侧翻事故调查报告》《无锡市“10.10”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较大事故调查报告》等案例学习,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生命线,加强本单位驾驶员、安全员、办理大件申请人员等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企业安全责任意识,切实规范企业经营发展,避免同类事件以及安全事故发生。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0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