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他是安保员,他是公交人,他更是守关人

发布时间: 2020-02-20 16:23

“昨天还含苞待放,今天绚丽多彩。”“谁允许你们长得这么漂亮的?”最近,朱学军的朋友圈里看起来是一派春的景色,鲜花绽放,绿植青翠,视频通话中的他,脸上也看不出有半点抱怨、沮丧和寂寞,反而显得朝气蓬勃。实际上,这位由厦门公交集团所属厦门市保安有限公司主动请战到厦门北站疫情防控一线的保安,因为在执勤中与一例后来被确诊的旅客有过接触,已经居家隔离观察了十来天。

“我想请领导和同事不要担心我,我挺好的。到21日观察期就满了,我想赶紧回去北站上班,其他人坚持了这么多天肯定很辛苦。”朱学军这样对公司领导说,这几天他几乎手机不离手,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恨不得早日回到岗位。

面对疫情,他主动请战增援火车站防控一线

1月27日开始,这家保安公司的一部分保安员便戴上口罩,架上护目镜,套上防护手套,轮流到厦门火车站执勤,主要负责出站口旅客身份证信息的登记和体温的测量。2月5日,随着返程高峰持续来临,大队向朱学军所在的中队下达了充实厦门北站防控一线力量的任务,朱学军主动请战。

“说实话,当时听说要去北站也有过犹豫,疫情高峰期谁都不愿意去人口密集的地方。但看到我们中队长连续几天都亲自带领另外两名队员去那里执行任务后,我觉得我应该以大局为重,不能落后。再说,在这关键时刻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也觉得很光荣。”第二天,朱学军的请战书就交到了队长手上,上面只写了几行字,末尾的感叹号特别大:“我叫朱学军,我是保安,保安就得保一方平安,所以我请战,我要上一线。领导们都已经挺身向前了,请允许我也加入北站执勤任务的队伍,我想为疫情防控出力!”

此前,朱学军的工作岗位在集美客运站,疫情发生以来,那个车站暂时关闭,只留下几位保安员轮流执守。如果不是主动请战而是留在集美,他的生活可能会很清闲。到了厦门北站可就不一样了,每天有着数十万人次的进出客流量,来往人员情况极为复杂,且作为异地旅客进入厦门的主要交通枢纽,第一现场的防控工作最为重要。

执勤中接触确诊乘客他独自一人居家隔离

朱学军到岗后,立马详细了解防控工作流程,发现异常情况处置区域(即临时隔离区)承担的是湖北籍旅客以及体温异常旅客的体温复查等工作,任务最重,承担的风险最大。为减轻其他同事的心理负担,他主动申请由自己负责该岗位工作。

“您好,请稍等,检测一下体温好吗?”每一天,朱学军都把这句话重复无数遍,持红外体温计的手也要重复举起放下无数次。2月7日,当他和往常一样坚守在厦门北站南2出口重复这些举动时,发现一位来自湖北省的旅客几次测体温均超过37.3℃,他便按规定立即将该旅客移交给相关工作人员,并马上把情况上报给公司。

后来,朱学军接到公司相关负责人的来电,得知他曾经接触过的那名旅客刚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电话那头,公司负责人关切地告诉他,已经第一时间咨询过上级卫生防疫部门,了解到像他这种已做好防护措施且患者也佩戴口罩的情况,被传染的概率极小,请他一定要安心,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公司要求他先居家隔离。

“当时已经过了凌晨,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能回家,哪怕一人一室也不行,以免传染给家人。”朱学军一时想不到好办法,便在自己的车上对付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他听说自己租住的同安东宅村那栋楼还有几间空房,赶紧租下一间,并让老婆和儿子拿来日用品,开始一人独居的隔离生活。

“其实我和家人就隔着几个房间,就在同一层,但他们一天要来门口看我好几次。我隔着门跟他们说我很好,他们还是不放心。”朱学军笑着说,连二十好几的儿子都突然变得很黏他,送饭过来时总要叮嘱他照顾好自己。

放松心态锻炼身体想早日返回一线岗位

从紧张的一线工作中慢下来,朱学军起初有些不适应,他让儿子拿来一对哑铃,没事就举举哑铃,做做俯卧撑。“身体最重要,抵抗力提高了,就不容易染病。观察期过了,还想尽快回到一线呢。”没能像自己在请战书中写的那样继续冲在一线,是朱学军的遗憾,他特地让家人把自己喜欢的绿植搬了两盆过来,当发现有一盆叫猎户座的多肉开花之后,惊喜之余,他感觉自己也充满了向上的活力。

这些天来,来自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温暖也让朱学军感动。“我当时租这房子时也没考虑过租金应该谁出,只想着要彻底隔离才安心。公司领导知道后,马上提出租金由他们付,还及时配送我需要的器具和食物过来,保证我在隔离期间生活用品充足。工会领导也很关心我,一直问我是否需要其他帮助。”朱学军还说,公司领导几次提出前来探望,哪怕隔着门看一下也好,他都婉言谢绝了。因为他知道一线的工作有多忙,他不愿给大家拖后腿。

有时候朱学军的脑海里也会闪过一个念头:如果真的被传染了怎么办?每当此时,他就会记起自己提交请战书时的情景,他告诉自己,人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当时说过要保一方平安,就要无怨无悔。更多的时候,他安慰自己,他是去做好事的,好心一定会有好报的,于是,居家的日子虽然过得慢,却也踏实。

作为异地游客进入厦门的主要交通枢纽,厦门火车站、厦门北站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区域。疫情暴发以来,厦门公交集团派出由上百号安保员所组成的保障队伍分别前往开展支援工作。

面对疫情,无数和朱学军一样平凡的防疫保安员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和一腔热情,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该情况发生后,厦门市保所有在火车站执勤的安保员依然坚定地坚守在火车站的测温卡口,无一人退缩,持续做好体温筛查、人员排查等各项防控工作。

守一道卡,护一城人。他们,是安保员,也是公交人,更是守关人!(局组织人事处 公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