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守好疫情防控关键卡口!厦门铁路人做到了!

发布时间: 2020-02-18 16:14

“刚才这位入厦旅客测温结果为37.8℃,他是湖北籍,按规定赶紧临时隔离,同时叫120送他去医院观察。”

晚上9:43,依然坚守在厦门北站的市交通运输局铁道处处长、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邱有祥和同事们又一次进入“备战”状态,好不容易把这名发热旅客处置好,已是2个小时之后了。

近日,随着各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返程客流逐步回升,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更大考验。为此,厦门火车站周密部署,制定了一系列返程客流高峰疫情防控方案,在做好站内消杀的同时,通过优化旅客进、出站路线,客流高峰期间限时进站候车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聚集时间。同时,他们还安排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有序进站、候车,前后保持1米以上间距,避免人员过度聚集。

这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后面,是无数铁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冲锋在战场上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他们都守在厦门站或厦门北站的工作岗位上,随时去随时见得到。

您可能会注意到,跟周围其他一些人相比,他们的着装实在太简单了,也就一副口罩,别的什么特殊装备都没有。

但就是这样一群永远不知疲倦的交通人、铁路人,在特殊疫情突然来临、在防护物资暂时短缺的情况下,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撑起了严密的疫情防线,要说他们的秘密武器倒有一箩筐。且听小编揭秘~

01健全明确的疫情防控工作机构机制

早在春节前,厦门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就成立针对铁路疫情防控工作的联防联控专班,统一调度防控力量,协调组织指挥。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印发应急预案、工作规程,规范筛查、核验、处置流程。思明、集美区政府对应承担厦门站、厦门北站防控工作属地责任,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火车站成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4个部门的职责,要求各部门要按照厦门市政府要求和集团公司部署,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联防联控、依靠科学、有序防控的原则,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职防控办,24小时值守,落实车站各项防控措施。

说到这一点,这得益于全局上下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市交通运输党工委书记、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文杰,给大家下了严防死守的命令,有时连大中午都会随时开会,市里一下达要求,这边立马跟上。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师强、市交通运输党工委副书记张松亲自抓实抓细厦门北站和厦门站的防疫工作,常常守在一线协调解决各种难题,检查指导各项任务落地。

02全面动员,全力投入联防联控

火车站站前地区作为人流密集区域,人员流动性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卡口。自1月23日10时,武汉、汉口暂时关闭起。火车站防控工作的弦也迅速绷得更紧。下面,就用这段时间的“流水账”来说话吧。

1月23日,对当日从武汉来厦列车总计11趟到达旅客逐一测量体温,测出37.3℃以上的旅客4名,经120送专门医院检查诊断;1月25日起,对到站的所有车次全部旅客进行体温检测;1月26日18:30起,对所有进出厦门、厦门北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2月2日14时起,根据《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检疫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闽交检疫明电〔2020〕7号)的要求,执行对湖北籍旅客筛查,采取集中健康观察措施。……

在这份流水账的背后,是厦门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和火车站全体干部的辛勤付出。从1月23日起,他们就暂停休假,投入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当中,领导靠前指挥,每日在厦门站、厦门北站驻站包保,车站机关、车间管理干部12人(其中厦门北站机关4人、车间4人;厦门站机关2人、车间2人)在现场盯控,督促现场抓好防控措施落实。

这些天来,这群可爱的铁路人加班加点都不在话下。有一天,邱有祥甚至忘了吃晚饭,一直加班到凌晨2:00,发现没车回家,干脆在办公室沙发椅上随便躺了一下,第二天又继续投入战斗,同事们后来知道了,无不感动莫名。

这些天来,这些干部们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的,半夜被吵醒是常事,厦门市交通防控组驻北站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林永博就遇到过好几次。“有一天半夜1点多,我才刚入睡,突然有人打电话过来,说有一位被查出体温异常的客人在临时安置的酒店里吵着要出门,还嚷嚷他有急事,但他的情况还没查清楚,我们不能放他走。”这个时候,安抚客人的情绪很重要,林永博赶紧联系了定点酒店的值班领导过去。半个小时后,客人的情绪才稳定下来,而这一夜,林永博再也睡不着了。

一些员工也同样加班加点,火车站电工陈文伟就是其中之一。“大年三十那天,我老婆在医院值班,我打算做点好菜,中午和晚上都给她送去。”陈文伟说,“上午10时左右,我刚买完菜回到家,就看见售票车间值班员在微信工作群里说厦门站北票房前台、结账室、进款室照明异常,只能暂时使用应急设备维持作业。我立即联系负责维修的当班人员,得知他们也在忙,无法及时抽人去票房查看,我就自己赶去车站了。”

通过检测排查,陈文伟找到了照明异常的原因并进行维修。11时16分,故障排除,北票房照明设备恢复正常,他才松了一口气。

“这场疫情导致办理退票的人很多,如果票房的电力故障不及时排除,容易造成客流积压等后果,甚至还会影响旅客接续行程,大过年的,不能耽误别人坐车回家啊。”心里只记着不能耽误几个字,考虑到已解决的问题可能会反复出现,陈文伟决定留在车站观察一段时间。

到了那天中午12时,陈文伟猛地想起妻子还在单位等自己送饭,没有耽误别人的他,唯独耽误了自己的妻子,于是他赶忙打电话给妻子道歉。好在妻子完全理解他的辛苦,并没有生气。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如果您问这些铁路人,这段时间以来有什么感想,他们可能都是同样的答案:“感想很多,不过不想多说,实在太累了。”累是肯定的,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不值一提”,是本分了。

03领导身先士卒,党员以身作则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车站就是战场,我们每个党员都是战士,是战士,就只能冲锋,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这是厦门北站站长黄佩婷有一次在班前点名会上说的原话,也是铁路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在这里,强调的是“每个”,党员冲在前,领导比一般员工更靠前,点点滴滴都让人感动。

说到这一点,邱有祥感叹道:“例子太多了!”就拿2月6日“入厦登记”服务产品上线一事来说吧。头一晚,市交通运输局9位局级干部中有7位前往市政府参加专题会议,接到了第二天就要使用入厦登记系统的通知。会议结束时已是晚上9:00,几位干部马不停蹄,立刻兵分两路,师强副局长前往厦门北站,张松副书记前往厦门站,分头开会布置落实各种细节。

“那天领导们从早到晚连轴转,一直到那个点都还没吃晚饭,后来是边开会边啃面包的。”跟着局领导一起忙碌的林永博说,这些天来,他见多了这样的画面。

第二天一早,林永博5点多钟就起床,顾不上吃早饭,先去接上技术员,7点就赶到北站,继续前一晚的技术培训工作。“一列车进站,5分钟内就有上千人出站,如果我们没有提前把新产品摸透,员工没有培训好,就会影响旅客快速出站,给疫情防探工作带来隐患。”那两天的经过,林永博形容,“真的就像打仗!”

这话一点没错。厦门北站党总支书记汪闽忠说,作为闽南地区最大最繁忙的客运枢纽站,在厦门站、厦门北站,不管是旅客运输还是抗击疫情工作,都同样一刻都不能停歇,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类似的好干部。

黄佩婷

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能退缩必须冲在最前沿

见过黄佩婷的人,都会感受到她的目光中始终透着坚定与沉稳。30多年铁路客运工作的历练,让她一直保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能退缩,必须冲在最前沿。这个春节以来,处在最前沿的她比平时还忙,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她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站长。如果我自己也怕了慌了,不敢冲在最前面,我怎么给别人作表率?!”

于是,一旦发现有发热的病人,黄佩婷就会第一个上前划定隔离区域,对旅客进行安抚,然后安全地将旅客交到地方防疫人员的手中。这个比男子还拼命的女子感动了身边的同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速度早高峰》以《谁说女子不如男抗击疫情我先行》为题,专门报道了她的事迹。

曹昌

“最危险的工作不要和我争抢”

其实,这也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铁路干部的缩影。厦门北站第二党支部党员曹昌,是客运外勤二班的班组长,他说的话比黄佩婷更“狠”。您听,他是这样说的:“我是共产党员,又是班组长,最危险的工作不要跟我争抢!”

在铁路一线,处置列车、移交进出站发热旅客就是这场战“疫”中最危险的工作,虽然有防护措施,却要克服与发热旅客零距离接触的心理压力和排斥感,同时还要与旅客沟通,做好安抚和信息登记工作,可不是容易的事。

吴振斌

“我是党员,必须坚守在最前线”

同样不肯退缩还有吴振斌。他是厦门北站的值班站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防控疫情期间,他亲自交接每一趟发现发热病人的列车,从不假手他人。每一次,他都会在站台带头维持秩序,组织同事们拉好隔离带,把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安全交到地方防疫部门的医务工作者手中。他说过:“这时候我不能退缩,我是党员,我必须坚守在最前线。”这句话虽然简单,却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成为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被收入进学习强国平台。(局铁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