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疫情不退,我们也绝不退缩!”他们是疫情交通保卫战后备军

发布时间: 2020-02-12 11:15

2月7日起,想必厦门市民都对“入厦登记”系统有所了解了。这一健康登记系统为进入厦门人员提供信息预约登记,对保障厦门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开展,避免交通口岸产生拥挤、堵塞等情况起了很大作用,有利于检查人员快速检查核验,也为交通、卫健部门数据研判、业务协同、快速溯源提供信息手段。

当人们赞叹方便、快捷、有效的时候,在交通防控“大后台”上,有一群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的年轻人正紧张忙碌着,他们是厦门市交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市交通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视疫情为命令,用自己的拼搏、无私与智慧铸就了一支疫情交通保卫战后备军,让我们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信心满满。

“开发“入厦登记”系统,上级给的时间是三天内上线。” 市交通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传明说,平时开发一套如此完善的软件至少也要几个月,过后还需经过长时间反复测试,而现在,不要说别人,就连软件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听都觉得有点蒙。但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只能以秒来计算。在李传明的带领下,市交通监测中心全员齐心协力,携手各有关部门,打了一场漂亮的应急仗。

现在,回忆那几天没日没夜的工作,李传明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句话:“入厦登记系统的上线,代表市政府的决心,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但困难摆在面前——一开始他们想到的是自驾进入厦门的场景,但上级领导要求全面考虑,把战线铺开,可是高速国省道路入口、火车站、机场等各个地方都各有一套检查查验流程,且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如火车站,车一到就有大批人涌入;有的如机场,需要面对的是国内外不同的航空公司,如何运用技术手段引导人员快速通过,让现有流程更便捷,是市交通监测中心着力思考的难题。

“只能一边做一边想,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了!”时间紧、压力大、软件要求简洁好用、云环境部署压力高等等,李传明带着团队与开发人员不断摸索,同步培训员工,不断在试用中改进。他还特别提到,为了确保完成任务,市工信局、“i厦门”团队以及开发人员等项目参与部门跟他们一样,都是通宵在干,就怕慢了一步,拖了防控工作的后腿。

好不容易系统上线,但又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说到这一点,李传明如连珠炮似的抛出一连串:“返工潮马上来了,铁路12306那头得尽快协调;在这几天的使用中发现,有的老人连自己住哪里都记不清,得针对他们的特点提供方便使用的渠道;还有,老外怎么办?不仅是英文版,其它外文版是否得上;宣传也要到位,还有很多人不懂得怎么用……”上线前有上线前的困难,上线后仍有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需要完善。

事实上,自从疫情暴发初期,市交通监测中心就迅速响应,运用智慧交通技术手段结合大数据分析,24小时监测及人工服务,全力配合交通防控各协同单位,做好疫情交通保卫战后备工作。

这样一支强有力的后备军,虽然不是防疫一线排头兵,却拿出了先锋队的势头,很快搭建起交通防疫应急指挥体系,形成了以大交通共享服务平台为核心情报源,各交通部门协同作战的应急体系。自春运起,市交通监测中心承担起春运数据监测的职责,接到指令后,直接切换到交通防控“大后台”职责,面对应接不暇的数据,每天工作至凌晨,很多年轻人放弃休假,以单位为家,确保了交通防控组疫情相关信息的及时汇聚、统计和实时监测工作的开展。

疫情不退,我们也绝不退缩!交通人发出了铮铮誓言。

他们是实时监测师

1月23日,市交通监测中心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要实时掌握进出湖北、武汉的我市籍客车动态,有效防控疫情通过客运途径的传播。接到这个任务后,市交通监测中心立即与市运输发展中心客运科对接确定监测对象,并制定监测方案,决定运用系统“电子围栏”功能实时监测进出湖北省、武汉市的客运车辆,对湖北、武汉的厦门市籍车辆及时预警并推送预警信息。为保障数据的精准,市交通监测中心抓紧组织开发力量完善“电子围栏”功能,进一步细化区域界定。其间,运行监测科负责人陈捷通过比照地图、手工描绘的方式,慢慢将湖北、武汉的区域轮廓细致勾画在电子围栏系统中,并设计研判算法精准定位“两客”途径 湖北、武汉情况,果然发挥了很大作用。

同时,为有效配合市运输发展中心做好客运车辆摸排和监测工作,防止“两客”车辆违规进入武汉,市交通监测中心还指定专人配合市运输发展中心客运科监测工作,每日两次报送相关数据。 

他们是防疫听诊器

春运期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眼下,返程高峰的到来又是更严峻的考验。为了辅助有关部门及时把控人员进出情况,市交通监测中心结合厦“空港铁”春运旅客运输统计数据、高速出入厦门收费站统计数据、四桥一隧统计数据、公交客流数据以及百度慧眼人口数据和各地疫情数据,着重分析了春节假期对外交通的运行特征及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工作建议,为及时掌握人群变化趋势,制定有效的疫情保障方案,提供有力的数据参考。

他们是义务宣传员

疫情当前,除监测车辆运行情况之外,为将防疫相关知识有效传达至司机,市交通监测中心抽调人员化身防疫义务宣传员,配合市运输发展中心安监科梳理口罩佩戴方法、人员及车辆消毒流程等防疫知识,并通过短信将这些知识及时传递给重点营运车辆、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以及各企业负责人,确保运输人员能及时查阅学习,提升自身的防疫意识。

他们是数据排查者

公交车上如果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该如何精准防控?有了市交通监测中心,数据排查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一旦发现涉及交通运输相关疫情,我们将从严处理,逐一排查。”在疫情暴发之初,运行监测科就已联合市运输发展中心公交科制定应急保障方案,针对疫情期间疑似或确诊的驾驶员、乘客,市交通监测中心可立即通过大数据进行细化分析,逐一排查相关车辆、人员信息,为防疫抗疫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他们是信息情报员

“有市民来电,某司机近期有湖北、武汉出入史。”“出租车司机来电,有乘客出现咳嗽,发烧情况。”“台湾企业咨询如何捐赠物资。”……

疫情暴发以来,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公共安全平台、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平台收到的疫情相关信息急速增长,各种从未遇到过的行业问题接踵而至,建立交通行业疫情知识库堪称当务之急。

针对这一情况,市交通监测中心组织12328话务团队,梳理近期收到的防疫相关投诉、咨询件1136件,整理出12类聚焦关注点,及时对接相关部门更新知识库,第一时间答复市民咨询,并将相关信息及防疫安全小知识通过短信平台向来电市民推送。同时,为助力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市交通监测中心还督促市12328电话广泛接受公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不到位的信息第一时间上报——说他们是特殊时期的信息情报员一点不为过。

他们是交通执法眼

根据部署方案要求,厦门市交通执法支队与公安交警、卫健等相关部门联手,在我市17个高速出入口增设交通卫生检疫站,强化防疫防控保障。为了能够监测到现场车辆情况,有效根据现场车辆情况及时调配人员或辅助现场应急调度指挥,市交通监测中心主动协调公安部门调取对应高速出入口的视频数据,并安排技术人员至交通执法支队指挥中心安装及调试设备,快速建立“交通执法之眼”。

但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准备接入视频资源时,遇上了缺少具体地图点位信息这一棘手的问题。

怎么办?在专业视频管理人员均未在厦门的情况下,市交通监测中心用了一个“笨方法”——让现场人员发定位信息,在管理平台上逐个比对确认以摸清所有点位对应的视频位置。当天晚上,视频资源接入后,市交通监测中心连夜分类划分视频,只为确保执法支队于第二天上午实现对17个交通卫生防疫检测站的实时监测,做到“不漏检一车,不漏检一人”。(市交通局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