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建立重要物资运输高效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2-11 17:28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全面打通省内交通物流的二十条措施的通知》,着力保障重大工程等八大类重要国计民生物资的运输,支持企业恢复和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

近日,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我市多部门已建立重要物资运输高效联动机制,承运单位可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享受高速通行免费政策。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运输保障“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和福建省和厦门市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全面打通省内交通物流、确保“菜篮子”产品和重要生活物资运输畅通等有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工信、卫健、发改、商务、农业、火炬等有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运输高效联动机制,全力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公共服务窗口单位、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等八大类重要国计民生物资的运输需求。

“经相关部门认可的纳入以上类别的运输需求,承运单位可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交通运输部门对于持证车辆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优先便捷通行,并享受高速通行免费政策。”市运输发展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该机制并不放松防疫要求。据悉,交通运输部门强化运输车辆和人员的防控管理,要求运输车辆保持清洁卫生,尽量关闭空调,开窗通风;要求货车司机和随车人员在出车之前,必须经过体温检测、身体健康调查,符合要求才能出车,并服从做好沿途查验点的检测。

在应急运力储备方面,目前我市已组建了224部应急运力保障车队,车型涵盖重型载货汽车、城市配送车、危货运输车等,确保特殊时期应急物资和医疗物资的及时配送。

应急运输需求表可“一趟不用跑”办理

为方便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高效便捷通行,市交通运输局简化通行证办理程序,牵头建立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微信群,加强与各部门间的协同,通过网络方式快速传递运输指令。需求单位可“一趟不用跑”办理相关手续,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办理流程及表格下载可进入“厦门交通”微信公众号点击交通服务栏目获取。(咨询电话:5673132,5673865,12328)(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