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快速响应,数吨物资五小时疏运到位!背后的真实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2-05 16:19

“我们急着运一批防疫物资,今天晚上就要运完,您那头能不能协助我们?”2月1日下午5:00,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货运科李晏的手机突然响起,话筒里传出了焦急的声音。原来是工信局工作人员打来的。

一听到是防疫物资,李晏的注意力立刻高度集中,他很快了解到,海沧、同安有两家企业按上级指示生产了数吨防疫物资,需要马上运到定点仓库,却苦于没有车辆,所以紧急向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求助。

疫情就是命令,一想到这批应急医疗物资如果能顺利到达有需要的人手中,就能迅速派上用场,李晏没有丝毫犹豫,对着手机,他连声说:“您放心,交给我们,我们会尽快处理!”

话音未落,李晏立马联合另外两名同事,急忙拿出预定储备清单,一家家联系起来。其实别看货物运输管理科管理着多家运输单位,但临时想找到合适的车辆来运送这么庞大的一批货物也不是容易的事。回想起当时忙碌的场景,李晏依然有几许紧张:“那个点不少运输企业的人员都已经下班了,没有预约的情况下临时要找人难度很大,我们只能抱着手机一个个问过去。”

整个科室三个人忙了整整一个小时,从一份通讯录翻到另一份通讯录,从一张电话清单查到另一张清单,每个人至少打了十几通电话,终于,一个小时后,确认四台四米二箱式货车可以参加运输。这四台车分别是由厦门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和云仓配供应链管理(厦门)有限公司提供的,他们一听说要运防疫物资,都非常支持,很快调配好车辆和人手。

当晚,从18:00到22:30,整整4个半小时后,数吨应急防疫物资按要求顺利运达定点仓库,等候下一步指令。李晏和同事们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我们不是医生,没法奋斗在疫情第一线,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责任为一线的斗士们出力!”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了公交、出租、轨道、客运、货运、培训六个行业工作组,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们勇当先锋的拼劲,严防死守传染渠道、持续开展精准服务,积极助力我市疫情控制工作。

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介绍,为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应急运力建设工作,呼应“爱心厦门”建设,在港务、顺丰、京东、中石油、云仓配等5家货运企业支持下,我市已落实了45部省级备用应急运力以及100部公交车、22部客运车辆、57部货运车辆,组建起市级应急保障车队,车型涵盖重型载货汽车、城市配送车、危货运输车等,车辆和驾驶员随时待命,确保特殊时期应急物资和医疗物资的及时配送。

说到春节假期这些天的工作,李晏用“比平时还忙”来形容,他除了参与应急运力储备建设外,还需每天向省里报送运力储备清单的更新变动情况,并根据需要,及时联系企业,协调调配车辆。他的另一位同事则负责给运输医疗物资的运输企业协调发放特别通行证,虽然任务量、事情多,但大家只要一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点力,浑身上下就充满了干劲。(市运输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