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厦门市交通运输系统业安工程创建系列宣传报道丨交通执法篇

发布时间: 2019-12-05 08:50

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支队严格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业安工程”创建活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刻牢记“执法为民 交通先行”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采取各项切实的措施,有力推动“业安工程”在交通执法领域的深入实施,有效推动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2019年1月-11月,支队共办结各类案件1455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8.86%,执法效能进一步得到显著提升,其中运政案件8852件,路政案件5698件(含扬撒),现场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259辆次,办结“两客一危”违法案件1788件。支队办理案件数位居全省前列,所属各大队的办理案件数均进入全省的前十名。此外,根据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治超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联合公安交警共查获总重超限运输车辆1698辆次,监督卸载货物约4.09万吨, 其中针对海翔大道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8月15日至11月15日)的专项整治行动,查获超限超载车辆441辆次、监督卸载货物约1.15万吨。

创新实施精准执法

提质增效显现

今年以来,支队通过实施精准执法,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15起。一是充分应用“轨迹+卡口”综合分析系统,通过车辆轨迹和卡口照片比对分析功能,精准查处超范围经营、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等违法违规行为272起。二是整合省市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数据资源,对异地旅游客车驻厦时长进行监测,精准查处客运包车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等违法违规行为179起。三是在执法车上配备智慧眼执法仪,自动扫描识别路面车辆,与后台建立的 “黑”、“白”名单库自动关联比对,快速识别、锁定重点监控车辆,查处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164起。此外,支队在厦门北站试点“人脸识别系统”,配合公安机关查处2起“黄牛”拉客,形成震慑效应。支队精准执法的做法得到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的积极肯定,作为“平安交通”创新案例经验向全国推广。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有力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一是针对去年重型载货亡人事故占比较高的不利态势,于3月份启动重型载货运输动态监控专项整治,截至11月30日,共查处涉及动态监控违法行为42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多,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二是针对今年来辖区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上升的严峻形势,于7月下旬启动“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百日行动暨“两客一危”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489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72辆次,同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90次,共查处“两客一危”违法行为445起,其中班线客运127起,包车客运305起,危货运输13起,涉及无证运输违法行为50起,涉及动态监控违法行为75起,倒逼“两客一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开展桥下空间专项整治,今年来支队共累计整治清理桥下空间65个,清理面积逾2.5万平方米。

做好执法保障任务

维护好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一是今年以来,支队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展春运、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的执法保障,广大执法人员全员出动,执法检查365天全覆盖,圆满完成各类执法保障任务。二是做好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期间的应急工作。面对台风“白鹿”、“丹娜丝”等自然灾害,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强化公路巡查检查,一旦发现公路存在水毁、滑坡占道等安全隐患,及时配合做好隐患清除。另外,在火车站、厦门北站、五通码头等重点区域,保障到最后一班动车、一艘轮船到达,协助做好滞留旅客的有序疏散,并通过参加志愿服务,主动为旅客寻找失物、提供茶水和出行咨询等服务,受到旅客纷纷点赞。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实现执法规范公平

根据企业类别、家数、比例、执法力量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运输企业的抽查计划指标,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和监管企业的随机抽取、执法任务改派、执行检查过程录入、检查结果生成和公示,确保执法检查的公平、公正、公开,达到了廉洁、高效、透明的执法效果。截至11月30日,共检查企业646家次,限期整改69家次,查处102起。此外,对于违法频率较高的重点道路运输企业,采取约谈、进企业检查等方式强化执法检查,督促其守法经营,防范事故发生。

落实安全监督检查计划

提升安全规范管理水平

支队积极推动安全管理创新,专门制定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考核标准,明确安全专项督查的责任处室、责任内容和考核细则,定期对下属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进行全面评价,实现安全规范管理。通过定期专项督导,对上期问题“回头看”、落实考核通报,安全规范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发现存在各类问题82个,督促落实整改基本到位65个,其他问题仍在持续推动整改中。

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加强内部自我教育,共开展执法人员警示教育活动18场,受教育人员达23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二是强化对外宣传教育。共开展现场宣传35场次,参加活动1216人次,播放安全公益广告1047条,发放宣传材料3015份,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或者安全挂图62幅,受理群众安全咨询近千人次,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出行的意识。三是组织开展超限运输对抗执法现场处置、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处置、内保消防突发事件处置等应急演练活动13场,参与人员近200人次,有针对性地提升执法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交通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