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厦门市交通运输系统业安工程创建系列宣传报道丨交通工程篇

发布时间: 2019-12-06 10:3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市交通执法支队质监大队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防应急演练观摩会、品质工程观摩会,以及督促建立安全体验馆、推广使用智能配电箱等措施来保障我市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安全。

安全生产月活动

推荐的厦门路桥投资有限公司刘强被市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评为第二届“最美安全生产代言人”之一,通过安全生产先进人物宣传安全生产先进事迹,提高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

积极参与由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在万象城南广场举行的厦门市“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并顺利完成咨询日现场宣传工作,展现了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的风采。

消防应急演练观摩会

6月26日在滨海东大道(翔安东路-莲河段)工程二标成功地举行了由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厦门市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协办、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的“安全生产月”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现场观摩会,观摩会主要内容包括:参观党建文化长廊、VR安全体验馆、安全宣讲台等标准化建设;观看消防应急救援演练;灭火体验等项目。通过本次演练,促进参建单位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意识,推进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本次观摩会有50家参建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

举办“品质工程”观摩会

8月8日-9日,在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工程举办了全省“品质工程”示范创建观摩会,重点展示了“海底隧道突泥涌水止浆墙轻型快速支撑系统”“复杂条件下临海超浅埋超大断面双连拱隧道关键施工技术”“机械化施工配套技术”“不同围岩帷幕注浆设备配置及注浆技术”等创新施工技术,以及明挖结构、暗挖双连拱隧道施工工艺及后退式劈裂帷幕注浆工艺等。通过举办观摩会,进一步总结先进施工管理经验,积极推广应用该项目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先进理念,提升了工程现场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本次观摩会有各地市交通委(局)相关负责人及参建单位代表等150多人参加。

建立安全体验馆

督促省市重点项目(如海沧隧道、同集路跨线桥、滨海东、机场快速路等)建立安全体验馆(含安全带体验、安全帽体验、机械伤害体验、平台倾翻体验、消防安全体验、支模倒塌体验、隧道塌方体验、护栏体验、洞口坠落体验、安全用电体验等),安全体验馆旨在让每一个受培训的人以第一人称的视角体验到每一种工程伤害类型发生时所处环境、所带来的痛苦感受以及正确的处理方式,从而进行深入骨髓的教育和警醒。

推广智能配电箱

通过推广使用智能配电箱有效解决了施工现场私拉乱接、偷电问题;提高了现场出现问题解决效率;减轻了临时用电管理人员因配电箱距离较远、或者位置偏远,不宜抄表问题;整体提高了项目临时用电施工安全、规范,管理效率高。市交通执法支队质监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