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沧桑百年同集路,今看通途达八方

发布时间: 2019-11-28 11:12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厦门公路发展日新月异,如今的厦门公路,不仅满足通行需求,还注重绿化养护,特别是与地域文化特色、城市历史文脉相融合,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让我们通过退休干部王耀立的叙述,回忆厦门公路变化发展

1996年,厦门市公路局引进人才,我有幸来此担任养护绿化科科长。说起来,我与厦门公路的渊源颇深。1920年,陈嘉庚先生捐资兴建同集路,连接同安、集美,算是岛外最早的一条路了。身为同安人的我,念小学时曾参与同集路的植树活动,印象中的同集路还只是一条窄窄的沙土路,车子一走,路上的沙子就往两边跑,工人要用竹子做的丁字形耙子把沙土推平整。绿化更是简单,稀稀疏疏一排树,不仅品种少,还不美观。

1990年前后,同集路还是一条二级公路,当时的路面是渣油路,易损坏、易积水,尤其是厦门大桥建成通车后,同集路难以满足交通出行的需求,改造迫在眉睫。1994年同集路启动改造,1995年完工。改造后的同集路大大拓宽,升级为城市一级主干道,双向6车道,两边还有辅道、人行道,是当时福建省路面最宽、标准最高的一条路,堪称“福建第一路”!

1994年同集路铺设沥青路面

改造那年,我尚未进入公路局就已参与同集路道路绿化改造工作。当时,厦门公路就有城市景观的概念,让路不仅满足通行的需求,还要好看。中国人讲究文脉相承,考虑到这一点,我建议将公里牌与同安当地的文化相结合,采用同安宋代西安桥上面的石狮子,一个公里牌上面放置一头石狮子,就很有特色,有印纽的感觉。同集路拓宽,原先小小的公里牌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为了让公里牌更凸出、更显眼,我们决定将公里牌放大,并且安置在中分带上,这样一来,过往车辆能够看得更清楚,带有石狮子的公里牌也能为中分绿化带做装饰,由此成为同集路上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2015年至2017年,同集路启动“史上最彻底”的改造,通过新建高架桥、下穿通道及定向匝道等“上天入地”的方式,基本上实现同集路主线全程快速通行,市民往返同安城区、集美区、厦门本岛的速度显著提升,行车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这对于我们同安人来说,不仅缩短了实际距离,也缩短了心理距离。同安人回家,再也不用漫漫长路。

在同集路绿化养护方面,公路部门也做了提升。1997年至1998年,我们在侧分带种植了香樟,在外侧绿地逐步种植榕属植物;2000年至今,我们在中分带布置彩化并放置景观小品雕塑加以点缀,在边分带、侧分带种植乔木、灌木、花卉、草皮,使同集路从上世纪50年代的简单绿化逐步提升为多层次绿化,进而往彩化、花化、香化、文化及智能化等方面发展。

同集路的变迁只是厦门公路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厦门公路,纵横交错,通山达海,四季繁花,风景如画。环岛路、文曾路、环岛干道、成功大道、同安大道、翔安大道、集美大道、兴港路等等,一条条道路,是支撑厦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道通衢,也是展现厦门高颜值的重要窗口,多条道路还成为来厦门旅游必去的“打卡”之地,甚至成为“网红”。

行走在日新月异的厦门公路上,我不免感慨:厦门公路有此发展,是一代又一代的厦门公路人坚守初心与使命造就的,我为自己是厦门公路人而骄傲,即便已退休,也终将把建设厦门公路的使命践行下去。(厦门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