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护花”、“控花”,公路人的“绝活”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12

近日,在滨北立交、杏海嵩海沧实验中学段“花之盛宴”正悄然上演。

滨北立交

早在国庆期间,滨北立交三角梅就已经达到盛花期,但如何能使三角梅开得一如既往,持续点缀城市的美呢?这就需要公路人巧施妙招。

近日,市公路部门联合万银环境公司变身“护花使者”,共同制定保花方案,及时跟踪植物的生长状况,严格控制三角梅的修剪程度,结合喷施自主研制的保花试剂,现已如期延长三角梅的盛花期。保花不易,不仅需要天时地利的结合,更需要背后专业人员的养护:“如何修剪,如何浇水,放在这里都是一门学问,稍有偏颇,就会影响到花期。”看着这一簇簇、一团团盛开的三角梅,便可知背后留下的汗水。

据介绍,人行天桥、立交桥上栽植花木并不容易,一方面只能采用容器种植,有限的生长空间和土壤容量,几乎不能满足植物正常的自然生长;另一方面,桥梁上的城市热岛效应影响更加明显,气温高于地面,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疾驰而过汽车产生的气流也加速植物蒸腾作用,因此,可以选择的植物相当有限。而三角梅不仅抗逆性强,喜光耐热,养护简便,还拥有着可人的“颜值”,景观效果良好,成为城市上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杏海嵩海沧实验中学段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进一步美化赛道环境,从1122日起,海沧公路部门对杏海嵩实验中学段马拉松折返点到海沧大桥下的路段进行了花草点缀,目前已全部完成花草种植工作,共计对550平方米左右的侧分带进行了点缀,同时还对侧分带花坛里的枯枝及杂草进行了拔除和清理,加强对树木花草的浇水工作,让道路沿线的植物更加彰显出生机与活力。

即使近期天气干旱,但走在杏海嵩道路上,满目仍是清新的绿意,那些迎风舒展的红花绿草也让人舒心悦目,它们仿佛迫不及待地想要迎接即将到来的盛大赛事。(厦门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