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改革

天水相连,白鹭齐飞,长桥卧波间连结鹭岛内外。

发布时间: 2022-09-19 16:49

  9月12日,厦门路桥集团代建的翔安大桥(厦门第二东通道)主桥成功合龙,为确保通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翔安大桥是交通强国福建先行示范重点项目,是福建省“六纵十横”规划高速路网中的“一纵”以及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厦门市进出岛交通网络规划中重要的跨海通道之一,是继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海沧隧道后的第七条桥隧跨海通道。项目西起枋钟路与金尚路交叉口,向东以连续梁桥跨厦门东侧海域,终于翔安大道,全长12.371公里,其中岛内段约3.1公里,跨海段约4.5公里,翔安侧约4.8公里。大桥为单幅变高变截面连续梁桥,主线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设计使用年限100年。翔安大桥项目秉承了“标准化、大型化、预制化、工厂化”的“四化”设计理念,集合了海洋、城市施工环境和桥梁、隧道施工工艺。翔安大桥跨海段约4.5公里,其中3.3公里共35孔采用预制装配施工,有墩台83件、钢箱梁36榀,墩台单件最大吊重2600吨,钢箱梁标准孔跨90米、通航孔跨150米,钢箱梁吊装单件最长108米、最宽53.5米、最大吊重3300吨,为国内少见、我省首创;同时,是国内首次采用热轧变厚度U型肋全熔透双边焊接钢箱梁,也是目前国内最宽、最长的整孔吊装钢箱梁。

  项目自开工以来,在厦门路桥集团的引领下,始终坚持技术引领生产,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价值创造力。截至目前共开展智慧化管理清单项目26项,应用高性能环氧钢筋等24项四新技术,创新采用海上一体化独立作业平台等11项工艺工法,开创海上可伸缩式移动导向架等16项“三微改”工艺。在创新成果方面,目前翔安大桥项目已完成3项发明专利授权、1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省部级工法,另有10余项专利正在申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解决大节段钢箱梁吊装问题,项目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制造了适用于变宽曲线整幅大节段钢箱梁吊装专用吊具,重560吨,为国内同类型桥梁中采用的最大吊具。吊具通过模块化设计,在每个横梁上增减嵌补段,通过3个液压油缸及导向装置进行横向开合,能够伸缩自如、适用多种类型钢箱梁截面变化,形如“海上变形金刚”,同时吊具部分节点构件采用柔性连接,能够有效缩短现场吊装时间,降低施工风险,提高施工效率。此次合龙处钢箱梁长72米、宽52米、高3.5米,重2197.2吨,为全桥最宽钢箱梁,也是国内大节段吊装最宽钢箱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工艺衔接复杂,对吊装平衡性、安全性、精准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合龙前夕,厦门路桥集团提前策划、周密协调,历时两天组织施工单位进行吊具改造,通过增加调节块,以平衡钢箱梁受力情况,同时提前组织钢箱梁吊装桌面推演会议,实现了1台4000吨级浮吊、1艘万吨级钢箱梁运输驳船等10余台大型船舶设备在同一海域有条不紊作业。此外,还结合海域潮汐特点精准选择作业“窗口期”,为钢箱梁精准吊装提供稳定环境。

  钢箱梁吊装筹备阶段

  厦门路桥及中交二航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海上安装党员责任区先锋引领作用,克服吊装前的航空限高、厦门地区疫情反弹、高温天气等不利因素,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技术筹备、施工组织以及现场安全隐患排查,高效完成钢箱梁进场验收以及吊装设备各项安全检查工作,确保钢箱梁安全高效精准吊装。

  钢箱梁坐落墩顶后

  施工团队采用三项液压千斤顶,通过智能传感器和调位控制系统,将调位数据在信息平台集成,最终实现毫米级误差合龙,为全桥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翔安大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海西经济区路网和厦门市城市路网,缩小岛内外差距,促进海峡西岸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对厦门市加快“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和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