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改革

路网纵横 国际航空枢纽辐射八方

发布时间: 2020-09-18 16:31

 

去年513日,厦门新机场成功立项,实现重大突破,相关片区配套设施建设如同按下“加速键”,策划生成的百余个项目分批次展开施工,其中以交通工程为“先行军”——从高空俯瞰,超过50平方公里的厦门新机场片区中,已建成或在建的道路、桥梁纵横交错、日渐清晰,区域交通枢纽优势日益凸显。

今年,厦门新机场片区的交通集疏运体系将具雏形,为此,市机场片区指挥部正以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拼搏斗志,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倾情倾智倾力推进工作提速提效。

  多层次交通圈,支撑国际航空枢纽

枢纽建设,交通先行。作为区域枢纽机场、重要门户机场、海峡两岸交流的主要机场,厦门新机场将着力打造成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与创新型航空新城,将为厦门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最新资料显示,厦门新机场本期规划建设两条远距平行跑道,航站楼面积达56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的运输需求;远期规划新建两条跑道,航站楼面积达90万平方米,预计年旅客吞吐量为8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

建设世界一流的枢纽机场,需要世界一流的交通集疏运体系先行配套。这里是厦门跨岛发展的新引擎,要通盘谋划机场内部便捷交通系统,以及机场与岛内、与周边城市的快捷交通系统。机场片区将快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集疏运体系。

金戈铁马、只争朝夕。当前,厦门新机场已开工交通及相关项目26个,完工通车总里程达到8.82公里,在建总里程75.244公里(含轨道和道路工程),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快速路、市政道路组合而成的路网骨架日新月异,“外通八闽,内连厦门各城区中心”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市机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洪钦表示,厦门新机场片区交通集疏运体系的目标是构建“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厦漳泉1小时交通圈、闽西南1.5小时交通圈”,这将使新机场具有更强的辐射、吸附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密集路网,助力打造航空产业高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当前,厦门正加快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工作部署。作为航空产业发展重镇,新机场片区成为落实这些部署的重要一环。

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级道路系统,正在覆盖大嶝、莲河、蔡厝等广阔区域。“多级道路系统在片区内形成两个交通环,”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说,小环状交通,由滨海东大道、机场快速路、环嶝北路、溪东路四条道路组成,而大环状交通是依托翔安南路、机场快速路、机场大道与翔安东路形成,其联通市域,推进厦漳泉交通一体化,吸纳客货流量进入片区。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大交通环的引流作用,小交通环内是片区招商的黄金交通圈——未来,这里不仅落户各大基地航空公司的运行基地,也将囊括“高精尖”的航空维修业、通用飞机和轻型飞机制造业。“厦门新机场的招商工作,将紧密围绕我市招商大会提出的‘吸引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这一部署。”吴洪钦说,这些重大项目的落户,道路交通支持是先决条件。

从城市机场到机场城市,厦门新机场的目标是构建一个以机场为核心,具备生活、居住、产业多种功能的航空产业高地。这两个交通环,就是打造这一高地的第一步。

为了进一步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机场片区道路建设无论在安全质量方面,还是景观效果方面都是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相关工程均对标“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四高标准,陆续推出“城际铁路R1线”“溪东路”“沙美路”等7个样板示范工程。着力将机场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此片区已实现“共同管控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