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新闻

用心用情 静待花开——环岛干道软件园下穿通道的洞顶绿化提升完成!

发布时间: 2023-03-08 11:31

  近年来

  炮仗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不仅是因为它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更因为它预示着富贵和吉祥

  它逐渐地映入大众的眼帘

  走进人们的心中

  近期,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直属公路部门组织完成了环岛干道软件园下穿通道洞顶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持续对辖区道路进行细致装点,努力把美播撒到细微之处。

  据悉,软件园下穿通道两侧洞顶原先栽种的棕竹枝叶茂密,绿绿油油,放眼望去有种“天然雨林”的气息,很好地柔化了石质栏杆勾画出的硬直天际线。但,美中不足的是,棕竹的绿与行道树华棕的绿在色彩上缺少搭配、对比,显得略为单调。

  对此,市交通局公路中心直属公路部门组织绿化专业人员多次到实地调研,决定补短板、提亮点,将两侧洞顶绿化换成炮仗花做垂直绿化,以此提升公路颜值,为美丽厦门再添一抹亮色。

  黄澄澄的花朵累成串儿,栽种在下穿通道洞顶,微风拂过,花串在绿波中自由摇曳,和通道两侧墙面清雅的壁画搭配在一起,宛若一幅明媚动人的风景画。

  如何在洞顶两侧栽种炮仗花,这里面也大有“技术和门道”。炮仗花是爬藤类植物,作为垂直绿化,栽种在墙壁上最为出彩。但由于洞顶两侧的石质栏杆边角位置相对锋利,炮仗花直接垂挂在栏杆上,在风力的作用下,栏杆边角很容易将苗木枝条磨损甚至磨断,这样将极大地影响苗木的生长和最终呈现的效果。

  绿化养护工程师:

  我们在栏杆上增设一根圆形的竹竿。竹竿的作用不仅能将炮仗花小苗按一定间距很好地固定起来,还能妥善保护新种幼苗,使其不易受损,可有效保障苗木健康生长。为了便于施工作业和日后养护,我们还梳理一部分棕竹的叶子,在炮仗花和棕竹之间移除部分苗木,开辟出一条养护作业通道并铺上浇灌水带,养护人员可在通道里安全地开展种植养护工作。

  现在

  洞顶两侧种植作业已经全面完工

  共种植炮仗花近600延米

  接下来,市交通局公路中心将一如既往秉持“匠人”精神,在道路精细化管养上更加用心用情地思索、挖掘、实践,力争将短板补齐,让亮点更亮,持续刷新厦门公路的高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