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新闻

盐碱滩变“绿洲” ,翔安新机场片区绿化建设工作初现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9-02 09:04

目前,翔安新机场片区绿化建设工作初现成效,在昔日的滨海盐碱滩上演着“绿色奇迹”。

项目负责人林加发说:“大嶝岛全年大风天数多、降水少,盐雾危害突出,土壤沙化、盐碱化严重,保水保肥能力差,并且可供选择的适生植物较少。”与常规绿化相比,在滨海盐碱滩进行生态复绿和景观构建工作更困难。

为破解难题,市机场片区指挥部提出“引种驯化、就地育苗”的思路,即筛选一批耐盐、耐旱、抗风的园林绿化苗木,将其引种、移植到大嶝的储备驯化苗圃中,通过一段时间的耐盐雾、抗风、耐旱胁迫等驯化措施,结合盐碱基质改良,提高苗木对大嶝岛立地条件的适应性和存活率,而后用于沙地复绿、公园道路等绿化项目建设。

住宅集团下属的厦门万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建设两抗一适引种驯化苗圃,并邀请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联合技术攻关,逐步构建涵盖选种-育种-栽培-养护全过程机场片区苗木专有技术体系,配套研发土壤改良、基质改良、水肥调控等多项技术,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机场大道、阳塘安居小区等项目的绿化建设中。

如今,新机场片区内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机场大道示范段,花圃绿意盎然;在环嶝北路上,小叶紫薇的小花长满枝头。据了解,经驯化后的苗木存活率高,配合后期养护管理,总体长势表现较为稳定。

随着新机场片区项目建设的逐步推进,相关单位还将继续展开生态修复、病虫害治理等方面的技术研究,扩大苗木的引种驯化范围,为未来的绿化建设做足准备。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