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新闻

一群肩负特殊使命的逆行摆渡者

发布时间: 2020-02-04 16:14

  2月4日凌晨1:30前后,天下着大雨,杏林一家医护人员定点酒店门口,两辆干净整洁的滴滴专车先后停了下来,随着“您走好,早点休息”的贴心叮嘱,司机张宇翔和洪俊峰目送着医生的离开,脸上露出了欣慰的表情。而他们所注视的医生,在疲倦后面有几许轻松。因为如果不是有了爱心车辆,这些医生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后,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走回住处,两公里多的路程,平时得走二三十分钟,在这样又湿又冷的雨夜,这一路就会更难走了。

  这两支特殊的队伍虽然刚刚成立,却已经为这个城市的美好未来增添注解;这一批逆行钢铁侠虽然长相各异,却同样冲在抗疫战线上,为人们带来生的希望。这个持续暖心的故事,从1月31日开始。为更好地配合厦门市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医务人员上下班通勤和应急出行,响应“爱心厦门”建设活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卫健委决定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此,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少雄忙着进行协调,得到了本市出租车队的积极响应。

  滴滴出行

  来看看和张宇翔、洪俊峰一样着装的这群帅小伙子吧,他们是滴滴医护保障车队成员,据说完全是靠“抢”才挤进车队呢。可不,滴滴医护保障车队的组建,得到广大滴滴司机师傅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一下子就超过了需求数,不少党员司机更是主动请战,很多人只有一句话:“我可以不要报酬,我愿意当志愿者!”

  滴滴出行地方事务部高级经理吴文彬说,滴滴出行在厦门组建的“爱心厦门·滴滴医护保障车队”中,首批20名司机已配备防护装备和消毒剂,从2月3日下午起启动保障服务,24小时随时待命,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所有费用由滴滴承担。滴滴厦门还紧急调配防护物资,对车队司机进行了系统的防护培训。

  继武汉、上海、北京之后,滴滴在厦门组建的“医护保障车队”一样暖心,正是为了竭尽全力服务一线医务工作者。为此滴滴已设立2亿元的保障车队专项资金,用于全国各地这些车队司机津贴、保障和采购防疫物资等。

  曹操出行

  牟文胜说,公司是1月31日接到正式通知的,第二天就成立了车队,任务是服务市防疫专家组专家和中山医院的医护人员,所有费用同样由公司承担。

  曹操出行厦门城市总经理王腾辉说,湖北籍司机段义海是最积极的一个。这个春节他本想打个时间差,趁节日期间多拉点客人,等高峰期过后再回老家,结果,疫情阻挡了他的归乡路,却阻不断他的爱国心。

  “我看到各地,包括厦门,都派了很多专家去湖北支援。我的家乡病了,这么多人都在帮助它康复,我虽然身在厦门,也一样可以做贡献。”段义海说,他每天在手机上刷信息,看到疫情一天天严重,总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听说公司要成立医护保障车队,他立马报了名。

  其实这段时间以来,段义海一直坚持出车,说不害怕是假的,毕竟谁也不知道乘客里究竟有没有病毒携带者,但每次看到乘客打车时的焦急神情,他的心又软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他这样告诉自己。现在,当直接接触病人的医生坐上了自己的车,段义海心里反而少了害怕,多了自豪,“终于也能更实在地为家乡的疫情出点力了!加油!我的家乡一定能渡过难关的!”

  和段义海一样积极的曹操司机还有很多,2月2日晚上10:30,施江平就接送了一位医生。“这位医生从卫生局开完会,我接上他,送他去中山医院上夜班。”从中山医院离开时,施江平的眼前一直晃动着那位医生疲惫的面孔,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医生护士真的太不容易了,相比之下,我们做这点事算不了什么!”

  谈到自己这群车队队员的表现,牟文胜再三表示“举手之劳而已”。但正是这样的“举手之劳”,撑起了爱心的一片天。

  这是所有人可能从未预想到的一段日子,为了打羸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绝大多数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宅家自我隔离,昔日热闹的厦门街头变得静悄悄;这是所有人可能从未感受过的温暖时光,24小时,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外观整洁、内里舒适的免费爱心车辆立刻出现在身边,提供接送上下班服务。这样的温暖直接感动了医护人员,也感动着我们每个人;这也是所有人可能从未见识过的他,平时,他们在人们的出行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疫情当前,他们化身肩负特殊使命的逆行摆渡者,将一位位医护人员送至希望的渡口。是的,那是承载病人无限希望的渡口。

  下一个渡口,他们仍在,希望永远在,生生不息!(市运输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