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新闻

货柜车路上轮胎起火!四辆过路公交纷纷停下,司机喷光8瓶灭火器

发布时间: 2019-12-09 08:52

一辆货柜车的轮胎着火,途经该路段的四辆公交车纷纷停下来,四名公交司机(三男一女)自发提起车上灭火器,冲下车帮忙灭火。他们与一名热心乘客通力合作,喷光8瓶灭火器后,终于将火扑灭。12月3日晚上7点左右,事发火炬路口红绿灯处。昨天,翔安公交公司对这参与救火的这四名司机提出表扬,他们每人将获得200元奖励。

四名司机自发灭火其中一位是女性

记者了解到,参与灭火的四名司机,分别是752路司机郭清江、750路女司机肖芸珍、791路司机王耀山和714路司机张加荣。

郭清江是第一个下车救火的人。郭清江是80后,当过兵,家在翔安区新店镇湖头社区,转行开公交车两年多。昨天,他向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情景。“当时是晚上7点左右,我驾车从新圩往会展方向开,到达火炬路口红绿灯处时,忽然看到对面车道有辆货柜车的左后轮正在冒烟。我连忙停好车,准备去提醒货柜车司机,还没走到对方跟前,轮胎突然燃起大火,我连忙返身跑回车上,提起一瓶灭火器冲下去灭火。可是火太大了,喷完了一瓶灭火器,火势依旧不减,我就再次返身回车上拿第二瓶灭火器。”

郭清江说,就在他再次返回时,令人感动的一幕发生了,途经此处的三辆公交车(分别是750路、791路和714路)也停下来,司机们纷纷取出车上的灭火器,从不同方位参与灭火,其中750路驾驶员还是个女司机。

男乘客身手矫健越过栏杆参与灭火

郭清江说,参与现场灭火的除了他们四位司机,还有他那辆车上的一名男乘客,这名男乘客自告奋勇跳下车加入灭火的队伍,他身手矫捷,轻松翻过护栏,跑到750路公交车上拿下另外一瓶灭火器参与灭火,“我们5人喷光了4辆公交车上的8瓶灭火器,终于将火扑灭了。”

对于这名热心的男乘客,郭清江猜测,看他矫健的身手,应该也当过兵,可惜,不知道对方的名字。

大火被扑灭后,货柜车司机连声向这五位热心人表示感谢。“我们都说不用谢,大家都是在路上干活的,都不容易。”郭清江说,火扑灭之后,他们回到车上,继续驾驶车辆。“临走之前,我还帮那个货柜车司机打了119,希望消防人员来现场看看,看明火有没有彻底熄灭。”

记者了解到,路上遇到其他车辆着火,我市公交部门有规定,途经此地的司机有义务下车伸援手,帮忙灭火。为此,每个司机都熟练掌握了灭火的本领。(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