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新闻

五条线同时施工 厦门地铁建立“1+4+N”应急抢险机制保障施工安全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12

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点多、线长、面广,在建5条线路总长156公里,涉及全市6个区,在建工点160个,深基坑施工达133(最大深度40),隧道区间施工达140处,涉及近百家施工单位、2万多名建设者,近1400()大型机械设备,过海段工程施工技术复杂,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大。

为应对建设过程中的突发情况,厦门地铁建立了统一、规范的1+4+N”应急抢险机制,即构建一个应急抢险中心(轨道集团)+四个分区应急抢险队(中交应急抢险队、中铁建应急抢险队、中铁工应急抢险队、中建应急抢险队)+各施工单位工区应急抢险分队。

作为厦门地铁的“急救医生”,这些“医生”不仅医术精湛、动作敏捷,且“临床”经验丰富,专门应对地铁突发的抢险事故,随时待命开展堵漏抢险工作。

“火车头”带动4+N

应急抢险10分钟集结出发

轨道应急抢险中心是轨道集团招标成立的专业应急抢险机构,20175月正式成立,目前有人员38人。该中心配备了大型设备与应急物资,负责厦门轨道抢险“1+4+N”模式的规范化管理,承担厦门市轨道交通工程应急抢险任务,驻地位于湖里区成功大道出岛方向右侧杏林大桥桥头。

201766日,首支应急抢险队中交应急抢险队在海沧成立后,厦门地铁陆续在另外三个分区分别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中铁建应急队伍负责翔安片区、中铁工应急队伍负责思明和湖里片区、中建应急队伍负责集美和同安片区。以轨道应急抢险中心为“火车头”,带领这4个分区应急抢险队“跑起来”,同时,各施工单位与分区应急抢险队也一同行动,范围辐射厦门全市。

当险情发生时,各施工单位工区应急抢险分队最先出动抢险,遇到无法解决的险情时,工区负责人通知应急抢险中心,再由中心通知负责该分区的应急抢险队出发抢险。“如遇四个分区应急抢险队都不易解决的状况时,应急抢险中心的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去支援,”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应急管理业务的负责人陈金城告诉记者,“救援人员从接到通知到集结出发时间都在十分钟以内。”

建设应急靠队伍运行应急靠“大脑”

地铁运行和地铁建设不同,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地铁建设有应急队伍,地铁运行则有“大脑”——厦门地铁控制运营中心(OCC)。地铁列车怎么跑、间隔多久发车、每个站停留多久,这些都是地铁“大脑”说了算,而OCC向列车发出指令都是通过信号来传递。地铁“大脑”不仅要负责地铁运营的列车运行指挥、设备运行监控,还要对地铁运营信息进行收发、对事故故障进行应急处理。当地铁运行出现紧急情况时,“大脑”接收信息,通过信号系统进行解决,保障地铁运行安全。

实战练兵平均2天一场演练

今年919日,2019年度厦门市轨道交通工程路面坍塌综合应急演练在集团公司厦门地铁项目成功举办。近一个半小时的演练现场设置了路面坍塌和应急响应,现场防护和管线处置,路面修复和善后处理三个科目,并进行应急模拟。

模拟情景为在厦门地铁某施工现场内,因多日连续暴雨造成地下已成型隧道管片出现渗透水,地面辅路路面发生坍塌,给水管道破损漏水,燃气管线沉降变形,有泄漏风险,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在收到紧急情况的第一时间,应急抢险中心便将信息传递到相关单位及应急抢险队,应急抢险队立刻出发,赶往现场。经过应急队伍及多家单位数小时的奋战,坍塌处周边地面沉降已趋于稳定,破损管线已经修复并恢复正常使用,人行通道和沥青路面均已修复并开始正常通行,周边环境未受到污染,事件隐患已经消除,无发生其他次生灾害的可能。

此次应急演练模拟了在应对重大风险时轨道集团自上而下传递信息的流程,检验了相关单位全体动员、全员响应、全局一盘棋、资源统一调配应对灾害风险的机制,同时也检验了工区应急能力、标段应急能力及轨道1+4”抢险机制的应急救援能力。

此次应急演练还被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表扬,得到了高度肯定。

“医生”有了技术,却不能没上过“手术台”。2018年年初,轨道集团制定演练计划,全年按计划完成应急演练220场,包括防台防汛、基坑涌水涌泥、路面下沉等多种不同类型突发状况,平均两天就有一场,真正实现了应急有预案、有计划、有演练、有检查。

相关

地铁抢险“神兵利器”

有了应急队伍,还要有“神兵利器”,双回路液压动力站、PM500修路王、地面注浆钻机、叉车、履带式挖掘机……这些应急设备为解决地铁建设中的各种突发状况时刻准备着。

C6 XPD-E型钻机

打通塌方“生命通道”的钻地利器

在地铁建设中,坍塌事故是安全最大的威胁。挖地铁基本上都是地下进行,如遇隧道内塌方,首要的事,是打出一条“生命通道”,为被困人员提供生命必备品。

C6钻机便是打通这条“生命通道”的最佳利器——它是一台柴电双动力液压履带式钻机,可搭载不同功能、不同直径的动力头,能实现不同环境、不同地质条件下的锚杆、锚索、钻探、取样、加固等作业,也可进行管棚支护和超前地质预报。

“当遇到隧道内塌方事故时,无论是在土层、粘土层,砂石层、岩石层或含水层等不同地质层,C6钻机都能把塌下的土层钻开,最大能钻出直径为13厘米的洞。“陈金城告诉记者,别看洞小,这是被困人员短时间内得到氧气和水等必备品的“生命通道”,也是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双方商量对策的必要条件。

双回路液压动力站

小身板大能量的抽水神器

地铁靠“电”运行,一旦出现渗水情况,若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应对水的险情,得靠“抽水神器”史丹利——双回路液压动力站。它虽然是“小身板”,但却有“大能量”——不仅自产电能,且能够连续工作5.5小时。

这个“抽水神器”能够同时带动两台液压污水泵(用于输送各种污水、泥浆、砂浆、淤泥浆等液体的设备)抽排积水。不仅如此,它还能助力切割、照明、破碎。比如,它能为移动照明灯提供12V直流电,在黑夜里提供清晰视角;当遇到盾构机无法突破的坚硬石块时,它还能为液压金刚石()链锯及液压破碎镐提供动能,切割并破碎分离岩石等“拦路虎”,破开厚度可达30厘米。

PM500修路王

养护路面的“公路医生”

PM500号称“修路王”。这个“块头大”做事细致体贴,是常驻地铁养护路段的“公路医生”,而且,更像“中医”。它擅长对地铁建设中造成的坑槽、裂缝、沉陷、网裂等路面破坏进行“理疗”:将损坏路面的沥青切割、铲起和回收后,在3000公斤的超大料仓内加热,再将沥青倒回路面反复碾压和整平,使其成型,最后喷护软化加固——不仅实现沥青循环使用,还让道路回归平整。(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