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市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日臻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现代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服务经济、改善民生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厦门交通获批全国第二批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单位、先后荣获“中华环境奖”、全国首批“绿色交通城市”称号、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一)推动设施网络高质量发展,大交通格局基本成型

一是区域航空枢纽地位基本形成。厦门新机场建设全面推进,机场航线不断拓展,通航城市122个、航线175条,航空吞吐量位列全国第13名,国际旅客中转流量跻身全国第5位。

二是海西铁路枢纽基本成型。已形成以厦深铁路、龙厦铁路、福厦铁路、鹰厦铁路为骨干,海沧港货运专用线、东渡港货运专用线为支线的“四干两支”的铁路线网格局,运营里程达到146公里。

三是“内外通达、环湾放射”的路网骨架基本形成。海沧隧道建成通车基本建成“两环八射”快速路骨架网;翔安大桥、翔安机场高速路等通道加快建设,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223公里。

(二)推动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人民满意交通成效显著

一是市民出行体验持续提升。轨道1、2、3号线陆续建成通车,形成以轨道、BRT交通为骨干,以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持续新增优化公交线路,强化公交与地铁衔接,公交线路达417条、线路总长8078.7公里,推出城际公交、网约公交、微循环公交等产品,服务市民便利出行。

二是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现代物流业总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是全市十三条千亿产业之一。全市厦门市县(区)级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乡镇级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达到73.4%。运行厦门--汉堡、阿拉木图、莫斯科3条中欧班列线路、通达亚欧12个国家,累计开行905列。

三是综合运输智慧化发展。建成厦门市大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汇集全市20余家单位的动静态业务数据,日更新记录超过1亿条,初步构建了大交通数据资源集约化管理能力,推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信息互联互通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有效支撑运输服务持续提升。

(三)推动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交通保障能力日益凸显

一是网约车创新监管打造厦门经验。以五个全国第一”的创新举措成为网约车规范管理的全国标杆城市。从2019年下半年起,我市网约车合规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稳居首位,全市网约车日订单35万趟次,日均客运量50万人次。

二是运输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发出全省第一张“网络货运”运营牌照,分时租赁行业管理实现“六个全省率先”的成绩,试点开通我市首条“公交快递融合”线路,创新尝试城配网和特色公交融合发展,盘活公交运力,打通山区与城市间的物流“堵点”,有力支持边远山区“三农”经济发展。

三是交通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抓好全市“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动态监管,“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入网率100%,上线率、轨迹完整率均超95%。2018年以来保持全市危货运输“零死亡”、客运乘客“零死亡”。

四是依法行政、科技执法成效显著。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应对复议和诉讼工作,开发交运通移动执法信息系统、交通执法记录仪音视频管理系统,实现交通执法全过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