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交通,助推乡村振兴

W020180829365175927566.jpg

  • 时 间:2018年08月09日 09时00分
  • 地 点: 中国福建政府网
  • 嘉 宾: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增贤
  • 摘 要:
      2018年8月9日(星期四)09时,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增贤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视频录播、文字直播),就“发展农村交通,助推乡村振兴”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与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增贤,欢迎王总工。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01: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与大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流。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02:00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农村交通发展情况。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03:00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专题部署;各级党委、政府扎实组织落实,交通部门积极组织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交通“畅、安、洁、优”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农村路网加快完善。截至2017年底,我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为9.2万公里,其中县道1.5万公里,乡道4.2万公里,村道3.5万公里,为广大农村跨越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是管养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截至目前,全省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已全面设置,养护管理队伍3800余人。
   三是城乡运输快速发展。全省农村客运运营车辆达5250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受益群众达2100万。
  四是安全保障显著增强。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约3万公里,危桥改造2000多座,让广大群众走上了平安路、放心路。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10:00

  进入新时代,我省农村交通的进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11:00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是我们进一步提升农村交通发展水平的行动指南,我们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15:00

  我省出台了哪些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16:00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后,省委书记于伟国在今年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召开省委常委专题会,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的意见。
  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体制机制的意见》,在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以及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20:00

  请问王总工,我省下阶段“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21:00

  我们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总体目标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组织实施“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畅、安、洁、优”的农村公路体系,构建“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23:00

  建设“四好农村路”,首先是要“建好”,这方面我们准备怎么做?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26:00

  我省农村公路网络已经形成,下一步主要是优化结构,强弱项补短板,更好地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我们建设农村公路的重点,是建设改造通乡镇的三级公路,和把交通量较大的通村公路从单车道改造成双车道。2018-2020 年,我们要实施“百乡千村”路网提升工程,其中改造通乡镇三级公路1千公里以上,涉及100多个乡镇;改造通村公路1万公里以上,新增2000个多个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全省建制村通双车道率达到70%。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27:00

  三分建设,七分管养。交通部门是如何“管好”农村公路的呢?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32:00

   “管好”就是管理好、保护好,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有“3个人”来具体落实这项工作。
  “第一个人”是路长。我省在全国率先全年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是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总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解决重要问题。其中,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内乡镇路长、村路长。
   “第二个人”是交通执法员。他们负责组织治理超限运输,保障农村公路设施完好;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推进路宅分家、路田分家。到2020年,农村公路货车超限超载率要控制在2%以内,路域环境基本实现“八个无”。
  “第三个人”是乡村道专管员。我省在全省建立了乡村道专管员制度,这也是全国率先的创新之举。全省有农村公路管养任务的80个县(市、区),合计招募了1960名乡村道专管员,他们负责路况巡查、隐患排查、报送灾毁信息、协助维护路产路权等工作。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35:00

  在“护好”农村公路方面,我们有哪些措施?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36:00

   在继续做好原有养护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改革创新,推动养护水平持续提升,保障路面完好、设施完善、路域洁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创新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建立养护资金合理增长和挂钩机制。从今年起,我省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提高到每年每公里县道30000元、乡道14000元、村道4000元标准,省级和地方财政各承担50%。同时,我们从省级养护资金留出部分作为挂钩奖励资金,一半与各地“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养护质量等挂钩,另一半与市、县养护资金到位情况挂钩。
   二是持续深入推进灾毁保险。2016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受到了各地欢迎。今年,全省共有74个县级单位参加农村公路灾毁保险,投保里程达到8.6万公里,占全省农村公路里程的93%。
  三是实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包。由于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养护工作又比较零散、规模较小,我们积极推行工程包模式,以县、乡镇为单位,实事求是地确定打包方式、打包规模,吸引实力较强的企业参与农村公路养护,提高养护质量水平。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40:00

  下面我们看一下网络平台上的网友问题。
  [网友木木]
  您刚才介绍了“建好”、“管好”、“护好”,那么在“运营好”方面我们又有什么招?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41:00

   日益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促进客货往来,服务农村物流,就像延伸到乡村的毛细血管,为农村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种养分,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农民兄弟脱贫致富。
  为了进一步促进营运好“四好农村路”,2018-2020年,全省要组织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165个,各县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更好地服务农村物流加快发展和群众便捷安全出行。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43:00

  [网友小花]
  为保障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我们采取了哪些办法?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45:00

   主要有3个办法。
  一是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为了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效能办印发了“四好农村路”考核方案,把这项工作纳入了省政府对各设区市政府考核。设区市政府也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的绩效考核,实现了压力传导到位、责任传导到位。
  二是建立评选示范机制。每年省级开展优秀总路长评选,设区市开展优秀乡镇路长评选,并给予通报表扬和激励。同时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和示范路创建活动,推动实现“市市有示范县、县县有示范乡、乡乡有示范路”。
  三是强化督查机制。建立“省级督导、市级督查、县级检查、乡镇自查”的督查机制,对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47:00

  感谢王总工给我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在这里,您有什么话要对网友说吗?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48:00

   “四好农村路”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有的快速拆迁,有的主动交地,有的捐款捐物,有的投工投劳,有的帮助清理路面,有的帮助维护路产路权。比如,近年来泉州市个人捐资100万元以上助力建设农村公路的就有7人,有的个人捐资高达1000万;又如,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的一位乡贤,捐资800万元修路;再如,在三明市尤溪县梅仙镇修建农村公路时,群众投工投劳达200万元,这些举动真的让人很感动和敬佩。
  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党委、政府扎实落实主体责任,交通部门积极组织推进,相关部门分工合作,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我们一定会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得更快更好,为乡村振兴当好先行。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8-09 09:50:00

  今天王总工对我省建设“四好农村路”情况做了全面的介绍。相信通过今天的访谈,网友们对农村交通的发展会更支持,对农村脱贫致富的信心会更强,对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劲头会更足。由于时间关系,这次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王总工。
王总工程师发表时间:2018-08-09 09:53:00

  借此机会,我代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交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当前,我省正在着力推进“四个交通、两个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欢迎各位网友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我省交通又好又快发展。谢谢大家!
  • W020180829365175927566.jpg